「廉政透明論壇」落實治水預算、透明管理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與本會常務理事楊永年教授所負責的成大科技治理研究中心,於10月17日在成大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水廉政透明論壇」,邀請了法務部廉政署署長賴哲雄、經濟部水利署署長楊偉甫、主秘賴建信、南水局局長黃世偉、臺南地檢署檢察長費玲玲、高檢署檢察官曾昭愷、台南市政風處長侯鴻基與會,本會理事長黃榮護教授也代表臺灣透明組織蒞會致詞。與會人員包括水利署所屬機關,政風體系人員、廠商代表、廉政志工等,共約兩百多人與會。
本次論壇針對水資源管理及行政透明以及外部監督與行政透明等議題進行研討,並介紹推動水廉政合作的成效。研討會由賴建信主秘與曾昭愷檢察官針對行政透明作演講與經驗分享,最後由廉政署、水利署、高檢署、南水局進行綜合座談。
黃理事長致詞首先提到,台灣透明組織每年配合國際透明組織全球同步公布各項測量貪腐情況的指標(CPI、GCB、BPI),例如CPI「清廉印象指數」,便是針對世界各國公部門貪腐情況進行評比,2013年台灣在177國名列36,前年將「國防」挑出來評比(GDAI),台灣在82國名列B級,未來有可能將「警察」也挑出來評比,TI英國今年也將針對「軍火工業廠商」進行評比,台灣漢翔公司也被列為評比對象,從國際NGO給全球各國政府貪腐程度的評比,已經引起各國政府的高度重視,並視為執政者的績效指標。
台灣透明組織做為TI的會員,也時時刻刻敦促政府從行賄、收賄兩大方向打擊貪腐,遏制貪腐行為,打造廉潔政府,今年CPI的成績也出爐了,我們不便提前透露,但打擊貪腐並不是一蹴可及的,是要一點一滴持續投入,才會展現成效,今天的水•廉政透明論壇,我們可以看到南水局在執行重大治水工程計畫,引用「廉政平台」模式,透過跨部會合作,積極進行水資源經營管理的行政透明與外部監督作法,就是廉政向上提升的最佳做法。
黃理事長特別稱讚本會常務理事楊永年教授,這幾年與台南地檢署、經濟部水署、南區水資源局在「水廉政」行政透明機制的建立,有相當好的成效,「水廉政平台」呼籲「全民監督治水」,落實「治水預算、透明管理」,將治水工程招標、採購流程透明化,連監工報表都可以公布出來,這種資訊透明的作法,讓監工人員及廠商不敢舞弊,外力無法介入,相對可以杜絕不法貪瀆。南水局「水廉政平台」成功經驗已經被復製到各個機關,例如:交通部公路總局執行蘇花公路改善工程,以及桃園機場道面整建等國家重要工程都仿效「廉政平臺」,讓全民參與和監督,達到真正行政透明,保護廉能公務員,減少貪瀆弊案,建立起社會大眾對政府的信任。
      黃理事長也指出,國際透明組織於2000年9月在加拿大渥太華首度頒出「廉潔正直獎」(Integrity Awards),至今全球已有二十餘位反貪腐鬥士獲得此項殊榮,對於世界各國投身反貪腐運動的健將給予肯定與鼓勵,經濟部水利署的工作人員以及與會許多人皆致力於反貪倡廉的努力,也許那一天也可以推薦給TI。
最後黃理事長還是再次感謝台灣透明組織楊永年教授籌劃今天這個論壇,成功扮演反貪課題的觸媒角色,宣揚倡廉反貪的理念,並與政府、企業、媒體、公民社會結盟,形成反貪網絡,建立反腐聯盟,相信絕對可以配合政府肅貪、查賄行動,有效對抗貪腐,營造台灣透明社會及廉潔文化,進而提升台灣民主品質與國家競爭力。也期望廉政平台的成效繼續擴散,帶領民眾輿論重視行政透明議題,提昇政府的廉潔透明度,達成優質治理的目標。
本會常務理事楊永年表示:論壇的舉辦,是希望凝聚各方意見,就當前水資源經營與管理問題,研討相關對策與方針,建立起未來水資源管理規範,也擬透過雙方協助模式,結合檢察、廉政、工程以及地方群體力量、全民共同參與監督等公開透明方式,研擬出具體興利防弊作為,防範重大工程發包與執行可能帶來的貪瀆,確保承辦人員不被干擾,優良廠商亦有進駐投標意願,從而建立優質採購及營造環境。
台灣透明組織理事長黃榮護蒞會致詞
常務理事楊永年(右三)主持「水廉政透明論壇」綜合座談
左起:洪宜平秘書、劉廣基組長、曾昭愷檢察官、楊永年教授、
賴建信主秘、黃世偉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