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韓國 亞太區域會議受益良多


大會採分合方式進行,遇大主題就集合各國代表共同聆聽討論,菁英式討論的主題,就分開採小型會議座談的方式,會議密度高且講求效率。

 

【本會消息】2012國際透明組織亞太區域會議(2012 Asia Pacific Regional Meeting)5月14至16日在韓國首爾奧林匹克飯店舉行,本會執行長葉一璋與副執行長高伯宏前往與會,與在場21國的反貪腐代表近80人進行互動交流。其中本會發表最新反貪腐教育卡通「如何反貪腐-閰小妹勇闖珍珠國」英文版,內容大受好評,引起各國代表詢問。


(圖一)葉一璋執行長(左一)與高伯宏副執行長在亞太會議上展示本會最新出爐的英文版反貪腐卡通,引起各國代表好奇與詢問。
 
(圖二)說明反貪腐教育卡通的成型與合作模式。

CPI評比計分方式改變 恐影響台灣廉潔排名

本次亞太區域會議,除與最新出爐的TI亞太部部長Srirak Plipat見面外,也與各國代表在各項反貪腐成效及作法上,有進一步的了解。其中,在2012的CPI評比分數將由0-10改為0-5的方法上亦有激烈討論。多位代表表示,評分量表方法的更新與資料庫資料擷取的轉換,將使原本清廉指數已經不高的國家受到影響,希望能有緩衝式的作法,但國際TI表示其更動計分方式勢在必行,這也是不採單一標準模式計分的必要更動。

國際透明組織新任的亞太部部長Srirak Plipat (左一)與本會葉一璋執行長兩人相談甚歡,也增進其對台灣反貪腐現況的了解。

 

「簡單來說,」葉一璋進一步說明,過往的CPI評比採取的是相對位置的資料,大多與自己鄰近的國家相互評量後取得排名,但並不表示自身真正有成長,如新聞自由度。「但最新的評比方式,則是能夠比較出自己過往和現今的廉潔度表現,且TI採用的WEF、Freedom House資料庫資訊也較新,準確度相對也高。」

不過,評比內容方向一改,葉一璋預估台灣的CPI表現將受影響。「這項CPI評比上的改變,就台灣來說其廉潔排名將受影響,可能會再往後退2至3名,政府相關單位應及早因應。」

CPI(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是針對183個國家的政府部門的貪腐印象進行的評比,由TI委託10個專業機構整合各國企業、學者、專家並國情分析師的主觀印象進行分析。滿分是10分,分數愈高表示愈清廉、乾淨;分數愈低則否。 TI自1995年開始公布此一指數。指數呈現群眾對於自己本國公務人員與政治人物貪腐程度的實質感受。

韓國新科議員宣誓遵守反貪腐宣言 值得效法

見證南韓新上任議員簽署反貪腐公約,本會高伯宏副執行長(右三後立者)與學生代表等共同上台簽署。
  亞太區域會議此次在韓國舉行,韓國透明組織特別安排與會人員參與南韓新科國會議員的反貪腐宣誓活動,共同擔任見證人。「凡是南韓新科國會議員,可自行決定是否向大眾宣示反貪腐決心,其內容是以國際透明組織所公佈的反貪腐項目為主,宣誓大會邀請TI國家代表和南韓的大學生一起見證,而且讓4至5名學生在議員上任期間,負責認領監督1位國會議員,看其任內是否落實反貪腐的推動。」韓國透明組織特別說明。

  會中,本會高伯宏副執行長與南韓大學生一同上台,簽署成為國會新科議員宣誓反貪腐的見證人。「有這樣的機會擔任見證,實在具有歷史與意義性,希望台灣的官員也能早日進行反貪腐宣示,好成為整體社會、學生們的表率、榜樣!」副執行長高伯宏說。

東亞反貪腐力量日漸茁壯  建立青年廉潔平台

宣誓結束後,進行地球上貼著各式賄賂標語,再由南韓國會、學生等代表共同一一撕下的活動,象徵著除去貪腐、還給大家一個乾淨地球的決心。
  談到此次到韓國參加會議的深刻印象,「韓國舉辦國際型會議的能力,讓我刮目相看,」葉一璋表示從大會會議資料的預備、主持者的介紹、相關簡報的內容,甚至是大會之外安排的國會參訪,「韓國的英文環境均相當友善,其人員英文流利、程度非常好,若台灣要爭取國際會議的舉辦,南韓的模式實得我們學習。」
東亞會議由TI亞太部高級主任廖燃(右方手交握者)主持,凝聚反貪腐的集體共識。
  國際透明組織在本此大會也提供最新的管理策略給各國分會應用,協助其策略目標的訂定,「內容與TI 2015的6大策略方向相符。」而令人興奮的是,在東亞的透明策略共識上,成立「Youth Integrity青年交流平台」已是未來主軸之一。「校園廉潔大使的選拔,在韓國、香港已經行之有年,中國在今年也加入相關活動。」看來台灣在廉潔活動的推廣與東亞的反貪夥伴們相較下,仍需要再加把勁呢!
(文字/黃莉雯‧攝影/高伯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