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前往廉政署拜會副署長楊石金,表達對台灣反貪倡廉運動的關切,會後受贈廉政署吉祥物-守護門神青花瓷盤一只。由左至右:本會副執行長高伯宏、廉政署反貪組組長曾慶瑞、副署長楊石金、國際透明組織亞太部高級主任廖燃、本會執行長葉一璋、副執行長葛傳宇。

針對馬英九總統提出的「黃金十年、廉能政府」施政願景等相關議題,本會執行長葉一璋及2位副執行長葛傳宇、高伯宏及社會行銷部主任黃莉雯,3月22日下午偕同國際透明組織亞太部高級主任廖燃前往廉政署,進行意見交流。「今年11月在巴西舉行的全球反貪腐大會(IACC),廉政署期待能和國防部、教育部、公共工程委員會一同派員參加,讓台灣的反貪倡廉觀念向上提昇的同時,也更具備國際視野。」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在本會拜會時,說出心中期待。

 

台灣首度參與國防廉潔指數評比 廉政署表達關切

過程中,廉政署也特別關切國際透明組織在今年11月,針對全球80國發布的「國防廉潔指數(GDII)」有關台灣的評分表現,不知是否影響台灣在「貪腐印象指數(CPI)」上的排名與分數?
高級主任廖燃表示,「國防廉潔指數(GDII)」與「貪腐印象指數(CPI)」這兩個指數定然會產生交互的影響。副執行長葛傳宇則建議,廉政署可提醒首次參與此項評比的國防部相關單位,「國防廉潔指數」評比有別於傳統的評分方式,將以客觀評分取代先前其他指數的主觀印象評分,問卷題目均為國防反貪政策與法制面,並不涉及個案或國防機密,因此如果政府權責單位認真作答並且提出信而可徵的佐證資訊,應可有相當程度的表現。
楊石金特別強調「擴大社會參與、與國際接軌、建立廉政平台與廉政志工,是廉政署致力達成的目標,也盼望透過台灣透明組織等的協助,能有效達成。」他也期待,在本會協助下對於國際透明組織所開發的測量貪腐工具──全球貪腐趨勢指數(GCB)、全球企業海外行賄指數(BPI)、貪腐印象指數(CPI)與國防廉潔指數(GDII)──能進一步了解其各項指數的定義及判定標準,以期讓台灣的清廉形象提升,讓國際間留下好印象,同時也反應台灣不同於歐美的實際情況,好讓台灣的清廉度受到國際間更多的認識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