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公佈2014年

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PI)新聞搞

2014年度「清廉印象指數」於今天(12月3號)中午十二點在全球同步公佈。清廉印象指數是評比全球公部門廉潔程度最重要的指標,以0(0分代表被評價極度貪腐)到100分評價(100分被評價最廉潔)。在2014年度上榜的175個國家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得分低於50分(亞太地區有64%低於50分),其中丹麥以92分名列第一名,而北韓和索馬利亞則以8分墊底,表現最差。台灣今年在參與評比的175個國家中,與波蘭並列第35名,在七個涵蓋台灣之原始資料庫的計算下,得分為61分。在28個參與評比的亞太國家或地區當中,我國名列第七,名次在我國前面的分別為:紐西蘭(91分)第2名;新加坡(84分)第7名;澳洲(80分)第11名;日本(76分)第15名;香港(74分)第17名;不丹(65分)第30名。鄰近之韓國(55分)第43名,中國大陸(36分)從去年第80名,下跌至今年的100名,為名次退步幅度最大的國家。
      國際透明組織(TI)自1995年起每年都發佈「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CPI)」,至今該指數已成為國際透明組織在全球反腐運動中最重要的倡議工具,而每年的評比發佈就成為舉世矚目的大事。為了讓CPI更能客觀的反應各國在廉政作為的努力與績效,透明組織研究團隊歷經多次的方法改進,最近一次的修正發生在2012年。該年以新的方法來計算CPI的分數,並讓各個受評國家,皆可透過分數的呈現,從2012年以後即可以做跨年度的自我比較。以我國為例,從2012至2014年分數皆為61分,表示近3年我國在廉政作為的表現上是一樣的,雖然在名次上已經連續兩年都進步1名。
      細究本次台灣受評比的分數來源,與去年一樣是引用了七個具有國際公信力的機構調查評比報告,這七個機構所運用之調查方法,有四個採專家評估或評鑑,另外三個機構則針對本國及外商在台的主管採用了包括問卷、面訪、電訪與網路調查所蒐集的資料建構而成。值得注意的是,四個採專家評估的機構報告中,其中三個維持與去年同樣的分數,另一個則呈現大幅退步的情形(環球透視機構)。三個針對企業主管進行調查的機構報告中,兩項指標所呈現進步的分數剛好抵銷了前述大幅退步的分數,因此,使得今年可以維持與去年相同的成績。茲將資料庫來源、台灣今年得分情形及與去年之比較分列如下:
一、專家評估
﹙一﹚貝特斯曼基金會(Bertelsmann Foundation)「貝特斯曼轉型指標(Bertelsmann Transformation Index, BTI)」:2014年台灣得分79(為全球最高分),與2013比較:沒變化。
﹙二﹚經濟學人智庫(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簡稱EIU)國家風險預測(Country Risk Service and Country Forecast):2014年台灣得分54,與2013比較:沒變化。
﹙三﹚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 GI)國家風險評等(Country Risk Ratings):2014年台灣得分63,與2013比較:退步10分。
﹙四﹚政治風險服務機構(Political Risk Services,簡稱PRS)國際國家風險指南(International Country Risk Guide, ICRG):2014年台灣得分50,與2013比較:沒變化。
二、問卷調查
﹙一﹚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簡稱IMD)世界競爭力年報(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2014年台灣得分65,與2013比較:進步3分。
﹙二﹚政治經濟風險顧問公司(Political and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簡稱PERC)之亞洲情報(Asian Intelligence Newsletter):2014年台灣得分48,與2013比較:退步1分。
﹙三﹚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全球競爭力年報(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2014年台灣得分68,與2013比較:進步7分。
      國際透明組織2014年CPI調查顯示,公部門的貪腐雖仍然是全球共同面對的最大威脅,但近年來也逐漸演變成政商共謀來掠奪公共資源的貪腐型態,特別是企業運用海外控股、避稅天堂註冊以及空殼公司的做法,加上全球許多金融體系的唯利是圖、助紂為虐地幫助洗錢,一來使得企業更不透明,也讓新興國家希望在廉政上有所作為的理想難以實現。國際透明組織在今年對外的國際新聞稿當中,特別指出中國大陸在習近平主席強力打貪的政策下,雖使得許多貪官被繩之以法,但對於放任大企業(特別是國企)紛紛設立海外空殼公司,以不透明的方式來協助貪官洗錢的做法,乃造成其名次退步幅度最大的原因。該新聞稿亦指出,在國際透明組織2014年11月5號所公佈的企業透明揭露報告的評比中,在全球前124大的企業中,大陸受評的8個大企業(5家為銀行,3家石油及能源),當中就有6個名列倒數10名內,而另外兩家也在倒數20名內。我國標竿企業台積電是國內唯一被納入評比的企業,而在所有受評企業中,也只列名第87名,顯示我國企業在透明揭露與反貪作為,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為了消弭國家被商業利益所俘虜(state capture)的現象,國際透明組織結合了相關的倡議組織,例如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及公共廉潔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正進行一項名為「讓貪瀆現形」的運動(unmask of corrupt),運用鑑識調查的技術,將許多藏身在海外信託、境外控股公司、以及避稅天堂背後的受益人無所遁形。此運動已成功比對出約22,000名中國所謂的「紅色貴族」,但令人遺憾的是,公共廉潔中心也掌握了我國約有16,000名的受益人名單,顯示商業利益刻正嚴重侵蝕我國的公共利益與社會福祉。台灣透明組織在此建議:
(一)將打擊洗錢、提高企業透明度、加速追繳因貪腐而被竊取的資產與強化對握有公共權力人士的行為之監督,列為當前刻不容緩的施政主軸。
(二)在廉政作為上,多與國際接軌,例如將「聯合國反貪公約(UNCAC)」與國際透明組織倡議之「國家廉政體系(NIS)」與「地方廉政體系(LIS)」內國法化,找出台灣與相關國際規範的落差之處加以改進,並促成政府重視企業誠信與透明的相關國際評比,依據評比結果來核實相關部會的施政績效。
      檢討每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的內涵,除了可以檢視政府在廉政的決心與努力之外,更可以了解反貪新趨勢,學習標竿國家的作為,帶給台灣反貪腐運動正確的視野和方向。只要願意在反貪腐策略及執行上徹底實現廉能治理,就能打造出友善的投資環境,相對帶動國家整體競爭力。台灣透明組織除了協助政府與國際接軌之外,也將結合公民社會的力量,加強在環境資源貪腐議題上的自覺及能見度、國防採購與警政的廉潔透明、反貪腐教育向下扎根與青年廉潔大使的培育,期在未來交出更亮眼的清廉成績。
備註: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簡稱TI
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簡稱CPI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新聞稿            請點選
其他國家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請點選

◎新聞聯絡人:
 台灣透明組織 執行長 葉一璋:092032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