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推廉政透明論壇 稅政透明提升稽徵效能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2017/09/06 17:34

▲南區國稅局今(6)日舉辦「營造徵納透明,提昇稽徵效能」稅務廉政透明論壇,邀請台灣透明組織教授楊永年主講。(圖/記者黃文博攝,2017.09.06)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今(6)日在該局大禮堂舉辦「營造徵納透明,提升稽徵效能」稅務廉政透明論壇,邀請台灣透明組織教授楊永年主講「行政透明政策之研究報告-以財政部南區國稅局稅務違章 檢舉案為例」,並邀集財政部賦稅署、法務部廉政署、五區國稅局及南部地區稅務局等主管,及業者代表共襄盛舉,並進行雙向溝通及交流。

南區國稅局局長盧貞秀強調,此次活動是因在處理稅務違章檢舉案件的過程中,常因民眾對稅務規範認知不足, 導致檢舉案件證據不足造成稽徵成本的浪費,部分民眾因而對稅捐 稽徵機關產生誤解。因此,如何滿足民眾對稅務資訊之需求,消弭因資訊不對稱所造成的誤解,提升稅務機關處理違章漏稅檢舉之公信 力及廉能形象,共創徵納雙贏局面,是辦理本次論壇的最主要目的。

廉政署主任秘書曾昭愷對於國稅機關積極推動稅政透明的作法非常肯定,他認為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燈光是效率 最高的警察,惟有資訊的透明,才能保障人民知的權利,人民才有監督公部門的機會,這也是廉政署近年來致力於推動行政透明政策 之主因。

南區國稅局政風室表示,行政透明是民主國家 中重要之治理原則,國際間有關廉政治理之評量指標,亦逐漸以政 府透明度來取代廉潔度,本次論壇與會人員特別針對民眾對於稅務 規範認知與資訊之取得、稅務機關就違章漏稅檢舉之程序、租稅公平與稅務違章檢舉之關聯、稅務機關處理違章漏稅檢舉之公信力及廉能形象等四大議題熱烈討論交流並提出具參考價值之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