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公布2015年台灣暨亞洲各國「政府國防廉潔指數」

台灣國防廉潔度,排名亞洲前段班

本會於今日公布2015年台灣暨世界各國「政府國防廉潔指數」。「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I)係全球第一個也是迄今唯一專門評比各國國防貪腐之指數,由英國透明組織(TI-UK)所屬之國防與安全小組(簡稱TI-DSP)主導評比,2013年首度發布。
本(2015)年為第二次發布。在受評的17個亞洲國家中,台灣受評列等為B等級(代表貪腐風險低),與2013年受評等級相同,同列B等的國家尚有澳洲、日本與新加坡。此一結果顯示,在亞洲國家中,國軍在廉潔與透明度上居於前段班,持續受到國際肯定。
台灣透明組織連續自2012年起兩次參與評比發現,國防部2013年設立總督察長室與全文職之政風室,專責推動國軍廉潔肅貪,已產生初步成效。國軍廉政肅貪模式未來可望成為亞洲各國借鏡學習。國際透明組織(TI)1993年創立以來,領導全球反貪運動,迄今已在99個國家設立分會,包括2002年入會之台灣透明組織(TI-Taiwan)。

 

不受制衡與不透明的武力正威脅亞洲地區的區域穩定

國際透明組織今(11月4日)天全球同步發布之亞洲政府國防廉潔指數顯示,有好幾個亞洲國家的軍力屬於貪腐高風險,對本地區之穩定構成威脅。在17個受評的亞洲中,有六國軍力被評為E或F等級,分別代表「非常高」或「嚴重」的國防貪腐風險。台灣被評為B等級,顯示台灣的國防組織從國際的角度觀察上,是透明的而且受到有效率的監督。國際透明組織國防與安全小組負責人Katherine Dixon女士表示:

「台灣在國防透明與課責方面的承諾,顯示即使面對緊張的安全環境,仍可以確保堅實的辯論、開放,以及公眾參與。可見國家安全不是機密的藉口。」

亞洲是全球國防預算成長最快速的地區,本次評比的亞洲17國在2014年約共花費4,327億美元國防預算,佔全球軍費24.5%。不過許多預算保持高度機密。國防預算之監督(這是對於國防菁英者課責之不可或缺的要素)常常是幾乎不存在。 Dixon女士還表示:

「亞洲有全球軍力最快速擴張的幾個國家,但是重點不在預算的多寡。在這個高度人口集中區域,加上領土主張的重疊與攀升的國防預算,穩定繫於建立一套治理武力的明確標準,而這些都要築基於公民對於國防部門之課責性以及基本的透明度。這才是21世紀真正的負責任軍事強權」

本次評比,紐西蘭、澳洲、台灣、日本以及新加坡名列前茅,均對軍費開支和政策有強力之制度化控制。南韓政府公開反貪,因此也高於本區域評比的平均值。
反觀中國,全球國防預算之中最機密部分,中國就佔30%。理論上,全國人大監督國防政策,但是美國國會取得有關中國解放軍軍力與國防預算的資訊比全國人大還多。由上而下的政府政令與大規模肅貪調查之外,幾乎沒有證據支持,伴隨而來的有制度化變革或透明度之根本改善,而透明度可以增加公眾信心。

本次評比,新加坡是東南亞國協之中的領先者,另外,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印尼等國都有堅固的基礎。日本防衛機構也展現高度可責性、透明度與廉潔。這是日本最近改變其自衛角色過程中重要的判斷參考。紐西蘭則是亞洲17國唯一評為A等級的國家。

不過,好幾個東南亞國協會員國的軍方行為明顯有違東南亞國協倡議之價值觀。例如緬甸軍方濫權造成政府統治欠缺合法性,也是對人民抗爭的火上加油。

2015年11月4日公布2015年台灣暨世界各國「政府國防廉潔指數」記者會合影

左起:國防部政風室陳治平專門委員、法務部廉政署防貪組劉廣基組長、國防部政風室古嘉諤主任、

法務部廉政署楊石金副署長、台灣透明組織協會謝立功顧問、台灣透明組織協會黃榮護理事長、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陳文政助理教授、 台灣透明組織協會莊文忠執行長、國防部政風室朱新中上校

 

台灣暨亞洲各國2015年政府國防廉潔指數完整報告(英文)

請點選我下載

 

 

 

 

 

 

 

 

 

 

 

 

 

 

台灣暨亞洲各國2015年政府國防廉潔指數 新聞稿(英文)
請點選我下載

英國透明組織國防與安全小組主任Katherine Dixon女士對於台灣暨亞洲各國2015年政府國防廉潔指數的評論(中文)
請點選我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