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公布2012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

2012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公布,由本會葉一璋執行長(左3)主持,台灣觀光學院董事長柴松林(右2)、警察大學李宗勳教授(左2)、世新大學陳俊明教授(右1)共同與談,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左1)也列席共同參與。攝影:高伯宏
【本會消息】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簡稱TI)於德國柏林時間12月5日清晨5點,公布以全新方法計算的「CPI-全球清廉印象指數」的各國排名及得分。此次參與評比的國家共有176個,台灣在參與評比的176個國家中總排名為37名,在7個原始資料庫的資料呈現及計算下,得分為61分,勝過八成納入評比的國家(此次納入評比的國家中,有三分之二得分低於50分)。

 

   國際透明組織自1995年起每年發布「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簡稱CPI」,已然成為舉世矚目的大事。因為各國對CPI排名與分數的高度重視,使得該指數成為全球反貪腐運動中最重要的倡議工具。因此,國際透明組織的研究團隊更不斷致力,使CPI能更客觀反應各國政府在廉政作為上的努力與否。

 

  今年首度公布的CPI全新計算方法,得分呈現由往年的0至10分,更換為0至100分;分數愈高代表愈清廉,得分愈低則表示愈貪腐。其中需注意不可使用2011年與往年的分數直接乘以10加以比較,因新式分數的算法和以往已大不相同。

 

台灣本次得分及排名分析

在全新的計算方式下,台灣本次的排名在參與評比的176個國家中總排名為第37名,在7個原始資料庫的資料的呈現及計算下,得分為61分。亞洲其他國家/地區的排名則為:新加坡第5名(87分);香港第14名(77分);日本第17名(74分);韓國第45名(56分);中國大陸第80名(39分)。

 

舊版CPI所採用的方法為百分比匹配法,呈現的是原始資料庫經調查及與其他國家比對後的排名,因此各國分數的進步並不表示自身清廉程度獲得改善,而是因為其他國家表現差所導致,以致長久以來無法產生跨年度自我評比的缺失。全新的計算方法已改正此缺點,所有受評國家自2012年開始,均可透過自身分數及排名的呈現,由此以後與自身每一年跨年度的清廉指數產生比較,可進一步檢討改善。

 本次台灣得分及排名,受7大資料庫影響

細究台灣本次受評比的分數來源,國際透明組織引用了7個具有國際公信力的機構調查資料,採專家評估及問卷調查的基礎建構而成,茲將資料庫來源及得分情形,分列如下:

 

一、專業學者評估:
(1) 貝特斯曼基金會(Bertelsmann Foundation)「貝特斯曼轉型指標(Bertelsmann Transformation Index, BTI)」:台灣得分79,原始分數排序第1。

 

(2) 經濟學人智庫(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簡稱EIU)國家風險預測(Country Risk Service and Country Forecast):台灣得分54,原始分數排序第3。

 

(3) 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簡稱GI)國家風險評等(Country Risk Ratings):台灣得分63,原始分數排序第3。

 

(4)    政治風險服務機構(Political Risk Services , 簡稱PRS)國際國家風險指南(International Country Risk Guide,簡稱ICRG):台灣得分50,原始分數排序第6。

 

二、問卷調查:

 

(5)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簡稱IMD)世界競爭力年報(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台灣得分66,原始分數排序第16。

 

(6)    政治經濟風險顧問公司(Political and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 簡稱PERC)亞洲情報(Asian Intelligence Newsletter) :台灣得分50,原始分數排序第6。(按:僅15個國家及地區納入調查,該項調查涵蓋面最小。)

 

(7)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簡稱WEF)全球競爭力年報(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台灣得分64,原始分數排序第13。

 

  在專業評估單位中台灣於EIU與PRS上,僅得分54分與50分,問卷調查單位的PERC得分則為50,這三項台灣分數較低,也是造成本次清廉印象指數分數不高的原因之一。
2012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PI評比結果已出爐,176個國家的得分及排名,歡迎查詢國際透明組織官網:TI。 (相片來源:http://www.transparency.org

呼籲全球反貪腐 加深政府公共決策的透明度及規範 

 

 2012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中顯示,高漲的反貪腐聲浪在去年迫使許多國家及區域的領導人下台,但灰塵掃除後,賄賂情況、權力濫用、秘密交易等貪腐行徑仍在許多國家中橫行無阻,國家社會及人民百姓持續地付出慘痛代價。
 
 國際透明組織主席拉貝勒女士(Huguette Labelle)指出,政府必須將反貪腐行動整合後置入公共決策中,優先工作包括了:對遊說及政治獻金加以規範,讓公共支出及契約更透明化,並使公務機關對人民更加具有責任感及行為配合。
 有鑑於台灣在2012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上的表現,台灣透明組織建議,台灣政府單位需更多與國際接軌,並找出台灣與國際相關規範的落差之處後加以實際改進,並促成政府及企業部門持續地進行廉潔、誠信、透明與課責的自我檢視及教育行為。台灣透明組織除了協助政府與國際接軌之外,也將持續結合公民社會的力量,加強在環境資源、青年教育等貪腐議題上的自覺及能見度,並致力於反貪腐教育向下扎根與青年廉潔大使的培育。

 

  全新的全球清廉印象指數,帶給台灣反貪倡廉運動全新的視野和方向,只要願意在反貪腐策略及執行上徹底實現廉能治理,就能打造出友善的投資環境,相對帶動國家整體競爭力,並在來年交出更亮眼的清廉成績單。

新聞連絡人: 台灣透明組織副執行長 高伯宏先生

聯絡電話:02-2236-2204、0937-848899

新聞撰文/葉一璋、黃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