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2018-04-23 00:03經濟日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多年以來世界各地貪腐情事層出不窮,衍生出員工道德水準低落、顧客與商業夥伴等高度不信任及企業社會形象敗壞等問題,台灣透明組織理事長徐仁輝表示,據分析貪腐情事至少提高10%的企業成本,且企業將其轉嫁到消費者。
經濟部與台電公司將於4月25日合辦「企業誠信論壇」,由經濟日報協辦,徐仁輝應邀出席擔任座談會與談人。本次論壇也邀請各領域專家,共同探討企業誠信經營、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之相關議題。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I)調查有五分之一的CEO認為他們的生意被有賄賂的對手搶走;超過三分一的人認為企業賄賂情形愈來愈嚴重。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2014年11月5日所公布的企業透明揭露報告的評比,在全球前124大企業中,中國大陸受評的八個大企業(五家銀行、三家石油及能源),當中就有六個名列倒數十名內。
台灣的標竿企業台積電則是國內唯一被納入評比的企業,但在所有受評企業中,也僅列名第83名,徐仁輝說,顯示台灣企業的透明揭露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根據TI的2017年貪腐印象指數調查(CPI),台灣在全球180個國家中清廉度排名第29名,較2016年進步兩名,屬全球前六分之一的優等生。
在亞太國家行賄率調查中,台灣6%排名在前五名內,排名在前的還有日本0.2%、香港2%、韓國3%;行賄率較高的國家則有:中國大陸26%、泰國41%、越南65%、印度69%等。
不過根據企業反貪腐推動評價,由TI針對全球前500大企業進行評比,評比從一顆星到五顆星,台灣企業平均僅一顆星。
徐仁輝認為,台灣企業在推動反貪腐的行動上仍有不足,除了強化法規制度面外,企業要設立與推動反貪政策與計畫時,董事長一定要全力支持,並嚴格執行,需要有專責人員去督促,例如法遵或政風部門,且內部應設有風險評估、內控、回饋等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