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70%國防部門 缺乏預防貪污的措施

GDAI國防廉潔指數公佈,台灣名列B級。調查中也發現,全球有近三分之二的國家沒有公佈國防預算,或只提供了相當有限的資訊。

GDAI國防廉潔指數公佈,台灣名列B級。調查中也發現,全球有近三分之二的國家沒有公佈國防預算,或只提供了相當有限的資訊。

 

      【倫敦2013129日消息】國際透明組織英國分會的國防和安全小組(TI-DSP)發佈消息,百分之七十的國家對浪費和國家安全威脅未設防門戶洞開。依據全球第一個評價各國政府國防上預防和遏制貪污的指數,其原因是這些國家缺乏在國防部門預防貪污的工具。表現差的這些國家,三分之二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進口國,一半是最大的武器出口國。

依據本指數,德國和澳大利亞是僅有的兩個國家具備強有力的反貪污機制,他們的措施諸如議會對國防政策強力的監督。居末段的九個國家像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喀麥隆、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及、厄立特里亞、利比亞、敘利亞和葉門等國有極高的貪污風險。他們缺乏基本的措施,例如缺乏對啟動問責制的控制,使得在國防制度化反貪污機制幾乎成為不可能。另一方面,南美和東歐國家因為在審計管理等方面建立了強有力的控制制度,因此其貪污風險低一些。

「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overnment Defence Anti-Corruption Index)是全球第一個評估國防貪污風險之工具,針對82個國家如何降低貪污風險進行了分析。這些國家占到了2011年全球軍費支出的94%,相當於1.6萬億美元。根據對五個主要方面(即政治、財務、人員、軍事行動和採購)77個指標的詳細評價,把這些國家分成從風險極低(A)到風險極高(F)六個級別。

國際透明組織英國分會國防和安全小組主任馬克白曼(右圖右1)解釋說,「國防貪污行為很危險,會造成國家分裂和浪費。這一切都是由公民、士兵、企業和政府買單。可是大部分國家政府很少去預防貪污,使得貪污有機可乘,脫離大眾監督視線,浪費了本應該花到別處去的資金。」

國際透明組織呼籲各國政府把這個傳統上很神秘的系統多對外開放,因為這個系統包含有大量的民用合同。國防機構應該增加公民對國防預算和採購資訊的分享。立法機構應該對這個系統有更強的控制和監督,具備更強的能量去遏制貪污。

根據世界銀行和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資料,國際透明組織估計全球每年在國防系統上的貪污至少損失掉二百億美元,這個數字相當於2009年八國高峰會議上消除世界饑餓所承諾的資金總和。

政治家不願意監督。公民對此毫不知情。

本指數表明在全部受評82國政府中,只有15%的政府具備對國防政策的全面性、問責制和有效性上的政治監督。45%的國家沒有或者很少對國防政策監督,50%的國家對國防採購只有很少的監管。

這個調查還發現,對國防系統公民經常沒有最基本的認識。50%的國家其國防預算整體缺乏透明,或者只提供很有限的整體性資訊。在70%的國家中,公民不知道他們的政府在情報單位的花費是多少。

本指數主要作者奧利維‧卡維博士說,「這個指數明確的表明這個系統的貪污風險很高。讓人吃驚的是,人們對一些領域的認識很淺,比如說,在交戰的情況下,也許貪污更容易滋生。我們的指數會幫助人們對貪污風險的理解和對這個問題的重視。各國政府應該使這個系統更乾淨,我們的報告會給政府提出一些實際措施以便達到透明。如果按此去做,就會挽救部隊和公民的生命,也節省政府很多資金。」

 

編者按

 

  1. 本指數是2012年10月4日發佈的國防企業反貪污指數的姊妹指數,國防企業反貪污指數對129個軍工企業貪污風險進行了評估。
  2. 對82個國家的詳細評價和分析的字數超過了一百萬,詳情請登入http://government.defenceindex.org
  3. 國際透明組織英國分會國防和安全小組(TI-DSP)透過支持各個國家的反貪污改革,提高軍火轉移中的自律和在國防和安全上影響政策的制定來幫助您建立廉政體系,減少全球國防和安全機構中的貪污。TI-DSP聯合各國政府,國防企業,跨國組織和公民社會組織共同合作來達到這個目的。TI-DSP的詳細情況,請點閱www.ti-defence.org網站。

 

GDAI國防廉潔指數  調查結果

 

這個指數根據各國家的貪污風險水準把他們分成不同的級別。貪污風險是按照貪污發生的程度和危險,以及公民有可能看到的發生頻率來決定的。

A風險極低(2國):澳大利亞,德國。

B風險低(7國):奧地利,挪威,韓國,瑞士,台灣,英國,美國。

C中度風險(16國):阿根廷,巴西,保加利亞,智利,可倫比亞,克魯積壓,捷克共和國,法國,希臘,匈牙利,義大利,日本,拉脫維亞,波蘭,斯洛伐克,西班牙。

D+風險高(15國):波黑,賽普勒斯,印度,以色列,肯雅,科威特,黎巴嫩,墨西哥,尼泊爾,塞爾維亞,新加坡,南非,泰國,烏克蘭,阿聯酋。

D-風險高(15國):孟加拉,白俄羅斯,中國,埃塞俄比亞,格魯吉亞,加納,約旦,卡薩克斯坦,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俄羅斯,盧旺達,坦桑尼亞,土耳其。

E風險很高(18國):阿富汗,巴林,科特迪亞,印尼,伊朗,伊拉克,摩洛哥,尼日利亞,阿曼,菲律賓,卡塔爾,沙烏地阿拉伯,斯里蘭卡,突尼斯,烏干達,烏茲別克斯坦,委內瑞拉,辛巴威。

F級-風險極高(9國):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喀麥隆,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及,厄立特里亞,利比亞,敘利亞,葉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