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AI 台灣邁向研究反貪之亞太區域重鎮

撰文/台灣透明組織副執行長  葛傳宇 

全球第一次、國防更廉潔

  九位外賓分別來自國際透明組織柏林總部(2)、英國倫敦分會國防與安全小組TI-DSP(2)、印尼(1)、日本(2)、南韓(1)、馬來西亞(1)等分會代表齊聚台北,從2013年1月27日起展開密集工作坊,閉門學習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overnment Defence Anti-Corruption Index, GDAI)之評估結果與各國評等分析。

貪污很難評估,國防貪污更難。蓋國防購案金額高、機密性高造成各國國防貪污時有所聞卻難以進行跨國比較。TI-DSP的專家非常有創意的以77題問卷測評5大構面(政治、財務、人員、軍事行動、採購),以貪污風險(risk)取代實際貪腐程度而完成跨國評比。其研究方法之創新性與客觀性迥然不同於既有之國際貪污評比,例如貪腐印象指數(CPI)。

國際間,不論是學術界或實務界,未曾有過跨國評比各國國防部門貪污風險的前例,這是全球第一次,既是學術前沿之研究,也對於傳統上各國最保守之公部門—國防部—產生同儕競爭效應。GDAI經過一年半之評估與標準化作業,決定在本年(2013)元月進行首次公布。

台灣透明組織很榮幸受邀承辦本次工作坊與國際記者會。其原因是去年(2012)5月TI-DSP主任Dr. Mark Pyman應台灣透明組織之再三力邀,來台拜會立法院與國防部並且為國軍校級幹部進行一場工作坊說明評比方式與重點。訪台過程,Dr. Pyman親身體會台灣透明組織之反貪研究專業性與國際接待能力。他不僅對台灣透明組織印象深刻,對於台灣軍方將領之開放態度同樣印象深刻。2012年11月巴西舉辦之全球反貪大會期間,他向柏林總部TI-S推薦在台灣舉行亞太區域之新聞發布會地點。沒想到其他預定之區域發布會因種種因素取消,於是在台灣之唯一區域發布會成為「全球」新聞發布會,意外的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之能見度。

我們學到什麼?

1月27-28日連續三場閉門工作坊,主題分別為GDAI之最終評估結果、亞太六國(台、印、日、韓、馬、中)之國別分析以及應對新聞媒體訓練。主講人的專業度毋庸置疑,其敬業態度同樣值得學習。兩位倫敦主講人Dr. Oliver Cover與Dr. Mark Pyman再三修改簡報內容,把百萬字的評估內容濃縮再濃縮成數十張簡報檔,煞費苦心。柏林主講人Mr. Thomas Coombes事先準備問卷請與會者填答以適性調整應對媒體訓練之教材內容,訓練時邀請各國分會代表輪流面對鏡頭模樣記者問答,然後當場播放檢討得失提出改進建議,驚險、刺激、有效。

1月29日國際記者會之準備與操作是另一個學習重點。記者會在台大校友會館,萬里外TI-DSP在倫敦的幕僚幾乎徹底未眠。台北比倫敦早8小時,原本TI-DSP訂倫敦時間零時一分進行網絡全球公布。台灣透明組織接受公關公司建議,因應媒體作業特性,台北時間上午10點開記者會為宜,倫敦馬上從善如流把網絡公布時間延後2小時並且再三發email提醒各國分會有關時間之更動。

記者會前夕,已陸續有數家國際新聞媒體提出預先專訪要求,倫敦主其事者接受了訪問。這些國際媒體也的確信守承諾遵守Embargo(禁止提前發布協議)。前一晚當台灣媒體透過管道要求提前了解評比內容時,柏林來的媒體專家Thomas問「Do you trust him?」我啞口無言,不知如何回答。台灣透明組織的倡議內容不具機密性,但是具有高度時效性。日後建立與媒體互信機制似有其必要。新聞媒體是NGO進行倡議的重要夥伴,平時的互動與溝通甚為重要,敬業而可信賴的記者是台灣透明組織未來重要的合作對象。

記者會當場之操作是另一個學習重點,事先排練出場順序、座位形式、主持人時間與內容之掌控至為重要。反覆討論之後,倫敦堅持只有全面參與之專業人士才安排上台,因此建議只安排三位面對記者,一位台灣透明組織代表兼主持人葉一璋教授、兩位TI-DSP代表包括負責人Dr. Pyman與GDAI評估報告主筆人Dr. Cover。其他各國代表坐第一排,以利隨時上場回應。Dr. Pyman 之簡報檔在前一夜數易其稿,凌晨近一點我接到倫敦的最終版,當天一早在飯店大廳,Dr. Pyman問我是否收到最最終版?「什麼時候傳給我的?」「今天早上」事後查閱電子郵件是上午八點五分。由此可見TI-DSP之徹夜動員與努力。

 外賓對台灣透明組織的印象

一般而言,接待外賓來訪可以是浮面的吃吃喝喝、也可以是深刻的體會主人之專業與認真態度。本次活動,外賓對於台灣透明組織之驚豔與肯定值得一提。超級精簡而有效率的行政接待與高度專業的反貪研究專業是外賓稱道之處。從事先訪查外賓用餐禁忌、住宿要求到安排個別接送往返機場以及驚喜的慶生會,外賓深刻體會地主的用心。

台灣透明組織之成員特性—高教育水準與高度自主性—讓外賓們刮目相看。Dr. Pyman不只一次的開玩笑「沒有博士學位或不是大學教授似乎進不了台灣透明組織」、「台灣人是不是都是博士?」。也正因為高學歷呈現的專業性與外語溝同能力才能進行國際接軌,遊刃有餘的承辦本次工作坊與國際記者會。

世新大學賴校長、余副校長以及管理學院黃院長的支持,讓外賓充分體會NGO與大學結盟的重要性。來自馬來西亞與印尼的代表均表示他們的組織接受北歐國家與美國官方援助機構的金援才能運作,反觀台灣透明組織的成員多為專業上公益服務。

邁向亞太區域研究中心的第一步

  台灣長年遭到孤立的特殊國際地位下,台灣透明組織既沒有先進國家的援助也不願意接受來自台灣政府或企業的直接捐款,這批台灣學者努力經營了10年的NGO在評估政府貪污的研究上成果是豐碩的。當外賓了解以上實情,更加肯定台灣透明組織的獨立自主性與對於全球反貪運動之默默貢獻。

來台之前,各國分會均收到GDAI評估結果,但是不了解為何台灣與南韓能位列B段,與英美等國旗鼓相當?也不了解為什麼日本(C)、馬來西亞(D-)與印尼(E)居後。工作坊的分析說明與會外的實際參訪政府與國防單位之後,外賓對於台灣的評比居前,均感眼見為憑。

此外,台灣透明組織理事陳俊明教授應邀在本次工作坊簡介了TI-Taiwan過去10年評估政府貪污之研究成果,讓外賓了解台灣透明組織的研究能量。台灣透明組織的普遍高學歷成員特性也引起外賓高度興趣。再加上台灣透明組織承辦GDAI工作坊與國際記者會之專業表現,在外賓心目中已建立口碑。下一次政府國防廉潔指數之發布是兩年後的事,但外賓們期待的是台灣成為亞太區域研究反貪中心,把研究成果與公部門的透明措施分享給鄰國。

當外賓晉見馬總統,體會來自台灣政府最高層的政治意志之後,他們對於台灣政府部門之肅貪決心與第三部門的客觀研究反貪能力已有第一手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