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DAI 1.29記者會
 
  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DAI)全球發佈記者會,1月29日在台北召開。
  【本會消息】台灣透明組織將在2013年1月29日上午10點於台大校友會館4樓會議室,主辦「公布政府國防廉潔指數」國際記者會。這項指數是英國透明組織(TI)與國際透明組織TI-DSP小組共同研究發布,全球共有82個國家的國防部門參與此次評比,台灣更是首度參與。記者會上除了英國及TI-DSP小組將派員前來外,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和韓國等也將派代表出席。
   在1月29日記者會上,將公布82個國家的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overnment Defence Anti-Corruption Index,簡稱GDAI),該項指數是國際上第一個檢驗各國國防部門貪腐問題及軍方採購、工程等問題作出評比的指數。GDAI指數的評比從A級(表示最清廉)到F級(清廉表現度最差),針對世界各國的國防部門進行貪腐漏洞的檢驗。進一步資料,可上網:
  在指數的檢驗過程中,研究小組提出77個問題,每個問題都帶出國防政策中如:軍方採購、軍方工程、軍方營利等制度及執行面上是否容易有垢病?各項資訊是否具備充分的誠信、透明、課責的反貪腐基因,亦或不足?每一個國家的分數,也會分別落在五個事關廉潔與否的關鍵領域:政治、財政、業務、人員和採購風險,指數也會按各國表現,再進行貪腐的風險分析。各個國家的國防廉潔完整分析,129日也會同步公布在:www.defenceindex.org 
  公布GDAI政府國防廉潔指數的目的,是為了提供各國國防單位有更好的組織透明度及建立制度完整性,減少貪腐風險的發生,並使公民社會的每一個人都有實際方向予以監督,以利要求善治,清楚課責。
  記者會將在1月29日台大校友會館4樓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4樓)召開。此次GDAI記者會將開放記媒體提問,現場將由主持政府國防廉潔指數的專案人員負責回答。
 
背景介紹
 
  TI-DSP(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UK’s Defence and Security Programme)
  
  自2004年起,國際透明組織成立了TI DSP研究小組。這個小組主要是在國防和安全單位上尋求參與並予以協助,支援提供各國國防單位在改善制度結構及反貪腐活動中所需要的各項資源。TI DSP也提供培訓和課程給各國的國防領袖,以利進行反貪腐事宜。TI DSP研究小組共有11位全職人員,他們均為各領域的專家,並實際參與國際事務,如:軍事、國防部、安全部隊等。
  該團隊有積極的研究方案與實用的測貪工具,支援各地的透明組織使用。在他們的經驗中,世界各國有許多的國防機構都渴望擁有更多實際的方法打擊貪腐,並增加防貪的防禦能力。
*認識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DAI」【閱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