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透明及廉政協會」主席Luís de Sousa來訪

葡萄牙「透明及廉政協會」主席Luís de Sousa (左)拜訪本會。

  葡萄牙「透明及廉政協會」主席索沙(Luís de Sousa)由外交部專員莊博閔陪同,於102年7月18日下午拜會本會,執行長葉一璋與二位副執行長葛傳宇、高伯宏於文山辦公室接待。

  雙方一開始便談論最近全球貪腐趨勢指數(Global Corruption Barometer, GCB)發布後在台引發的爭議,索沙主席表示,葡萄牙一般民眾對於日常行賄的經驗,在調查數據上面大約只有3~5%,他相信台灣亦然。

  他進一步指出,日常對於官員的行賄並不是現階段葡萄牙反貪的重點,該國主要的問題是在於人情上的關說貪腐以及公私部門之間的不正當對價關係。

  雙方接著針對「歐盟反貪運動」、「廉政權責機關之國際趨勢」、「評估廉政權責機關之可行性與建議」、「葡萄牙透明組織與台灣透明組織未來雙邊交流之具體計畫」等議題,進行了廣泛的意見交流。

葡萄牙「透明及廉政協會」主席Luís de Sousa (左三)拜會本會,執行長葉一璋(左四)及二位副執行長葛傳宇、高伯宏接待。

  索沙最後表達了期望未來台葡兩國的透明組織,能加強在政策分析與學術研究上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