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公布2013年「全球貪腐趨勢指數」
新聞稿
全球行賄仍然盛行;政黨與國會貪腐印象深植人心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於7月9日全球各地同步公布2013年《全球貪腐趨勢指數》(Global Corruption Barometer, GCB)調查結果。《全球貪腐趨勢指數》是一項針對民眾所進行的調查,反映民眾對各部門/機關貪腐的看法,以及在接受政府提供服務時個人行賄的經歷。2013年的《全球貪腐趨勢指數》是由國際透明組織委託國際蓋洛普(WIN/GIA),於去(2012)年9月至今(2013)3月間,在全球107個國家,訪問114,000位民眾的一項跨國性民意調查。主要的問卷題目包括:民眾對各國內整體及各部門貪腐程度的感受、對政府反貪工作效能的評估、受訪民眾或其家人在過去一年中是否有行賄的經驗,以及參與反貪腐的意願。這項指數於2003年7月首度公布,2004年起將台灣納入評比。
行賄仍在政府各部門盛行
  國際透明組織主席拉貝拉(Huguette Labelle)指出,就全球而言,行賄在各國仍舊盛行;全球平均每四人中有超過一人在接受公共服務過程中曾經進行行賄。值得關注的是,國人接受政府提供服務過程中,行賄情形(36%)高於全球平均(28%)。從2013年的調查分析中也發現,民眾對接受執法機關(警察機關與司法機關)的服務時,需要進行的行賄情況仍普遍存在。其中,有36個國家的受訪者把警察機關列為最常收賄的部門,有20個國家的受訪者認為司法機關的收賄很普遍。在我國,民眾認為需要行賄的機關,以司法機關的35%為最嚴重,其次則為醫療服務機關的21%。
「政黨」在各國主要部門貪腐程度排行榜中居冠
  放眼全球,在此納入評比的12個各國主要部門貪腐程度調查(1分為最清廉,而5分為最貪腐)中,多數民眾認為「政黨」(3.8分)是貪腐情況最為嚴重的部門,其後依序為「警察」(3.7分)、「公務人員」與「國會」(3.6分)。台灣總體而言,在納入評比的12個部門中,貪腐的嚴重程度幾乎都高於全球平均。其中,民眾普遍認為「國會」與「政黨」(皆為4.1分)的貪腐問題最為嚴重,而「非政府組織」與「宗教」(3.1分)則是民眾眼中較為廉潔的機構。
  進一步比較2010年與2013年的調查結果,可以發現民眾感受台灣各主要部門的貪腐程度有轉趨嚴重之趨勢,其中以「政黨」、「媒體」、「法院」與「國會」較為明顯。另外,「警察」與「公務人員」的貪腐程度則有所改善。
台灣整體貪腐情況改善,但成效僅獲16%民眾肯定
  在整體貪腐情況上,71%的民眾認為過去2年台灣整體貪腐的情況有改善;較2010年的23.3%有長足的進步。但進一步詢問政府打擊貪腐的成效,則有46%的受訪民眾認為沒有成效,只有16%肯定政府打擊貪腐成效。比較今年與2010年的數據,2010年有37.4%的民眾認為政府反貪有成效,但今 (2013) 年則下降16%。
  另外,今年也特別詢問受訪者,政府施政是否站在少數大企業的利益,53%的全球受訪者認為政府施政是站在少數大企業的利益為考量,而台灣在此一問項的結果卻高達71%。顯示不論是全球還是台灣,政府的施政都遭利益集團的挾持。
 台灣透明組織公布2013年「全球貪腐趨勢指數」新聞稿(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