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公共工程(軍購),往往是貪腐情事的重災區。

國際透明組織亞太部高級主任廖燃(左)與國防部軍備局局長金壽豐中將,二人針對國防廉潔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3月22日下午本會執行長葉一璋與兩位副執行長葛傳宇、高伯宏及社會行銷部主任黃莉雯,陪同國際透明組織亞太部高級主任廖燃,並法務部廉政署防貪組組長曾慶瑞、副組長劉廣基一行8人,前往國防部軍備局針對即將於本年11月公佈的全球「國防廉潔指數」(Government Defence Integrity Index),進行溝通說明。

「此次是台灣第一次正式加入此項指數調查,國防部特別予以重視,也因此盼在相關指標的題目問答並資料搜集上,能盡量予以配合、提供,也讓國際間看見台灣在國防採購或相關的清廉議題中,都有相當良好的制度,甚至比國際要求的做得還要更多、更好!我們對自己相當有信心!」國防部軍備局局長金壽豐中將、採購中心主任王國武少將與採購管理處代處長黃希儒上校,均如此表示。 廖燃表示根據國際透明組織調查,各國公共工程向來是腐敗情事發生的重災區,約有25%~30%的金額是被貪污掉的;其中軍購又佔了公共工程案件裡的大宗。

 

台灣今年首度參與「全球國防廉潔指數」的評比行列,台灣透明組織特別前往國防部軍備局,進行說明。盼此一調查獲得軍方等相關單位重視,以利台灣提昇國際清廉政府的形象。

此次由國際透明組織英國分會主導的「國防廉潔指數」調查,涵蓋了全球80國。「我甚至敢說,在國防的清廉指數上,台灣的軍備採購比大陸、南韓、馬來西亞都來得乾淨。」曾在英國留學的金壽豐局長,對台灣的國防廉潔度顯出高度自信心。

國防廉潔指數採客觀評比方式 盼國防部予以重視

本會副執行長葛傳宇博士表示:「不同先前的CPI等其他三種印象指數,此次的指數調查是實際上、客觀性的一個評估,對於台灣對外形象影響甚鉅,再加上反貪倡廉是馬政府施政重點,盼國防部能加以重視。」

葛傳宇進一步說明:「國防廉潔指數問卷內容共有80題,一部分是軍購機制,另一部分是軍購以外的監督內外控問題甚至是跨部會的問題。這些問題並不涉及個案、規格、金額等國家機密,不至於有洩漏軍事機密之虞。主要針對各國國防之監督機制、立法、執法等制度層面一一予以檢視,可望在受評國家之間產生正向競爭效應。」

「其實軍隊的確是比較保守的社群,但軍中心態和外界想的樣子其實並不相同,我們對這項國防廉潔指標調查,將採開放、配合的方式進行。但有些跨部會問題,無法全由軍備局代答,我們也將協調總政戰局或其他部會單位,予以配合。」金壽豐中將也表示:「對於軍售或商購,軍中其實一直以來的程序都相當乾淨,只是我們並無對外公開,也因此在法國拉法葉艦一案上,我們才敢追究到底,讓全案水落石出,甚至獲得平反、賠償。」

來訪台灣多次的廖燃主任,在會後表示:「長期以來,台灣的地位和形象在國際間一直無法相符,其實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不高,外界對台灣的狀況一直不了解。盼此次的國防廉潔指標調查,能讓台灣把握機會向世界介紹自己,向世界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