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公布2016 年世界各國「清廉印象指數」

台灣得分61,全球排名第31名

廉政現況持平,改革仍須興利與防弊並重

 

2017年1月25日公布2016年台灣暨世界各國「清廉印象指數」記者會合影

 

台灣透明組織於01月25日公布由國際透明組織評比的2016 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簡稱CPI),以滿分100 代表高度清廉的國家,在全球176 個納入評比的國家和地區中,丹麥和紐西蘭以90分並列第1,台灣以61分排名全球第31 名,較2015 年的分數下滑1 分、名次退步1 名。

在東亞各國的評比方面(如圖一),我國與新加坡(84分,第7名)、香港(77分,第15名)及日本(72分,第20名)的排名仍有一段差距,南韓因受到國內政商貪腐弊案頻傳及現任總統捲入閨密干政醜聞所影響,在此次評比的分數下降3 分,排名倒退15 名,其後續效值得關注。

國際透明組織特別指出,今年度的評比結果發現許多國家的分數均往下掉,各國政府需要採取更積極的反貪作為,尤其是權力與財富的不平等分配與貪腐之間是互為因果,導致多數民眾的基本需求被剝奪或無法滿足,如果執政者無法妥善解決此一不平等分配的問題,將有更多「民粹型」的政治人物崛起,這對國家而言並非好事,此對面臨貧富差距不斷擴大、要求公平分配的台灣而言,實是一大警惕。

 

 

台灣透明組織指出,整體而言,台灣近五年(2012~2016)的廉政表現維持在61~62 分之間1,呈現持平的情況,但名次則是首次出現倒退的情形,實值得我國政府部門的正視。此次的評比結果可說是對上任半年多的蔡政府進行一次廉政模擬考,也為來年的政府廉政評價立下了一個基準點與觀察點,因此,蔡政府未來這一年在推動年金、司法、轉型正義等諸多改革政策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反貪腐與廉政建設的重要性。

台灣透明組織進一步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在外交方面提出「踏實外交」政策和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值得提醒的是,根據國際透明組織的評比,不少與我有邦交的國家,其國內貪腐情形仍然嚴重,除聖露西亞(60 分、35 名)與聖文森(60 分、35 名)外,多個國家的分數皆在42 分以下(如圖二);同樣地,新南向18 國的廉潔情況亦普遍不佳,其排名遠在我國之後(如圖三)。

因此,台灣透明組織呼籲,政府的援外政策應更為透明,強化與當地民間團體的合作網絡,引進外部監督力量,確保踏實外交的穩固基礎;同時,政府在鼓勵、輔導與協助企業前進東南亞各國進行商業投資之際,也應提醒企業注意政治貪腐的風險與威脅,甚至積極與各國分享台灣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廉政建設經驗,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

最後,台灣透明組織認為,此次的廉政模擬考分數,對標榜「清廉執政」的民進黨來說,應該不算是理想的結果,還有不小的進步空間,尤其民進黨如今已取得完全執政的地位,無論是國會改革或行政改革,期待能夠提出更為具體的作為,興利與除弊並重,才能贏得國人的信任,並提昇我國之廉政評價與國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