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公布2015年世界各國「清廉印象指數」
台灣得分62,全球排名第30名

清廉情況穩定進步,制度性的改革仍是未來重點

 

2016年1月27日公布2015年台灣暨世界各國「清廉印象指數」記者會合影

 

台灣透明組織於01月27日公布由國際透明組織評估的2015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簡稱CPI),以滿分100代表高度清廉的國家,在全球168個納入評比的國家和地區中,有超過2/3的國家得分低於50分,這些國家的清廉狀況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台灣則是以62分排名全球第30名。與2014年相比(61分,排名35),分數上升1分,名次則是上升5名。分數的上升,主要是我國公部門的廉潔情況有持續改善,在反貪、防貪與肅貪的努力獲得肯定;名次的上升,主因則是受評國家數減少所影響(2014年受評國家數為175國),其中有四個未納入評比國家,2014年的排名在我國之前,若扣除此一因素不計,2015年的名次則是進步一名。

         進一步比較東亞各國的指數(如下圖),我國與新加坡(85分,第8名)、香港(75分,第18名)及日本(75分,第18名)仍有一段差距,但仍持續較南韓(56分,第37名)與中國(37分,第83名)清廉。

 

比較馬英九總統執政八年的清廉情況,如下表所示。(2012年清廉印象指數更改分數計算方法,由原本的10分為最清廉,改為100分為最清廉)雖然馬政府標榜清廉執政,但過去八年仍無法做到弊絕風清的境界,在整體清廉印象上,國際排名僅呈現小幅度的進步,成果雖令人不甚滿意,但尚可接受。台灣透明組織也進一步指出,2015年的指數成績,可以說是為我國的廉能政治設立新的基準點,在新政府團隊組成之際,提醒蔡總統能夠記取民進黨上次執政的慘痛經驗,對執政團隊成員的廉潔操守嚴格把關,並推動相關的制度改革,讓我國政府的清廉程度能向上提昇,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

 

因此,台灣透明組織特別強調,首先,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已於2015年5月20日公布,並於12月9日正式施行,該法第七條即指出「各級政府機關應依公約規定之內容,檢討所主管之法令及行政措施,有不符公約規定者,應於本法施行後三年內,完成法令之制(訂)定、修正或廢止及行政措施之改進。」改革時機稍縱即逝,新政府宜把握新民意高度支持的契機,從立法與行政層面全盤檢討並加速推動,使我國成為一個適合國際投資和人民安居的廉潔國家。再者,過去的國內外調查結果均顯示,國會是各國人民認為最不清廉的部門之一,台灣也是如此,有鑑於當前國會改革已是國內各政黨的共識,如何使國會運作更加的透明,讓陽光照進國會,希望新政府能利用此一機會加速推動相關的改革措施。最後,除了推動行政與立法機關的廉政建設之外,司法改革也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唯有提升司法人員的廉潔操守,才有獨立審判的可能,也才能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因此,如何透過司法制度的改革與廉政倫理的教育,讓人民真正活在公平正義的環境中,新政府責無旁貸。

最後,台灣透明組織也提到,「只有廉政,不分藍綠」,廉潔政府、清明政治是全民共識,唯有大家一同努力,並給予改革的必須支持與監督,我國的廉潔情況方能再次提昇。期待未來新政府上台之後,在廉政工作上能夠加倍努力,讓「天然廉」成為每一位政治人物與公務人員的基因,還給人民一個廉潔、效能的政府。

2015年台灣暨世界各國「清廉印象指數」完整報告(英文)

 

 

 

 

 

 

 

 

 

 

 

請點選我下載

2015年台灣暨世界各國「清廉印象指數」新聞稿(英文)

請點選我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