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以下稱TI)新任主席José Ugaz於去(2014)年10月19日當選,Ugaz主席競選時承諾若當選將會訪問東亞,建立TI與東亞各國查賄肅貪工作之連結。此行為Ugaz主席首度訪問東亞,台灣更為唯一一站。

馬英九總統對於TI知之甚詳,法務部長任內曾親訪TI柏林秘書處,亦曾於2009年接見前任TI主席Labelle女士。Ugaz主席本次訪台對促進TI與台灣的雙邊高層認識交流以及台灣未來在全球公民社會的參與度均有重大意義。

 

 

 

 

 

 

 

拜會單位

Ugaz主席及亞太部公部門廉潔事務Thompson主任於今(2015)年5月13-16日訪台,台灣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Taiwan, 以下稱本會)安排拜會台灣廉潔相關政府部門及單位,除了使Ugaz主席理解台灣查賄肅貪之工作成效,也增進台灣廉政治理的能見度。

本會安排拜會單位如下(按照拜會順序排列):

國防大學

 

 

 

 

 

 

 

 

 

 

5月14日(四)本會與國防大學假國防大學行政大樓3樓會議室簽署廉潔教育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由本會理事長黃榮護博士(下圖左)及國防大學校長鄭德美上將(下圖右)擔任代表人,並由Ugaz主席(下圖中)擔任見證人。

 

 

 

 

 

 

 

 

廉潔教育合作協議內容簡述如下:

1.    共同合作推動廉潔相關教育與知識傳授、宣達等事宜。

2.    建立合作關係,加強雙方各項訓練課程合作之資訊交流。

3.    雙方得不定期召開會議,深化教育內容。

4.    台灣透明組織協會得受國防大學委託,辦理各種在職進修、短期訓練、專長訓練、教室研習或學術論壇等訓練課程。

5.    國防大學得延聘台灣透明組織協會學者專家實施相關課程之專題演講。

簽署儀式結束,Ugaz主席以「Grand Corruption and NO Impunity」為題,為國防大學學官進行專題演講。(下圖)Ugaz主席表示,TI於二十年前創立,但是二十年後全球貪腐的情況反而更加嚴重,因此提出「NO Impunity」(絕不赦免)之概念,無論對於多小的貪污情事,都應該嚴肅看待,不容一絲寬待。

 

 

 

 

 

 

 

 

行政院

 

 

 

 

 

 

 

 

行政院今(2015)年3月26日通過「105年度施政方針」,在內政項目中提到「落實廉能政治」,國防項目中則提到「貫徹廉政機制,落實肅貪防弊,樹立廉能風尚,塑建國軍優質形象。」宣示台灣反抗貪腐犯罪、建立廉潔社會的決心。

 

 

 

 

 

 

 

 

5月14日(四)本會拜會行政院,Ugaz主席與毛治國院長對談交流,Ugaz主席肯定台灣廉政工作成效,也期許未來和台灣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毛院長則表示,我國建構國家廉政體系,倡導廉潔之社會風氣不遺餘力;毛院長也期許將來能與TI合作國際反貪工作,共同創造廉潔透明的生活環境。

 

總統府

 

 

 

 

 

 

 

 

TI成立之初,馬英九總統時任法務部部長,對TI相關活動即非常關注,2004年赴德國柏林訪問時,亦特地前往TI總部參訪,並與創辦人Peter Eigen先生針對相關議題交換意見。馬總統長期關注TI消息,對TI知之甚詳,此次Ugaz主席訪華也安排接見。

 

 

 

 

 

 

 

 

 

 

 

5月14日(四)本會拜會總統府,馬總統表示,台灣已立法將《國際反貪腐公約》內國法化,並期盼未來能和TI合作國際反貪工作。Ugaz主席則肯定我國執法機關近年來強力肅貪政策,與他倡導之「NO Impunity」(絕不赦免)概念不謀而合,亦期許未來與我國有更多合作機會。

 

臺灣民主基金會

臺灣民主基金會的基本理念是以全民共識為基礎,建立一個永續經營、具遠景並運作透明化的超黨派機構,並期許與民主國家相關社團、政黨、智庫及非政府組織(NGOs)等建構合作夥伴關係。

臺灣民主基金會不僅長期關注國際議題,也透過凝聚政黨、民間組織力量,共同為擴大台灣參與全球民主接軌及鞏固民主實績而努力。

 

 

 

 

 

 

5月14日(四)臺灣民主基金會於福華飯店設宴接待Ugaz主席,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蔡瑋(左圖)與Ugaz主席(右圖)對談交流,就近年台灣與國際關係之現況交換意見。席間氣氛熱絡愉快,主席Ugaz除了闡述國際反貪經驗,也期許與臺灣民主基金會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強化與台灣倡議機構之連結對接。

 

法務部廉政署

法務部廉政署為我國第一個廉政專責機構,負責國家廉政政策規劃,並與各檢察署、調查局等司法檢警單位,共同執行肅貪工作,及採取標本兼治策略,結合全國各政風機構推動反貪、防貪機制,力求達成「降低貪瀆犯罪率」、「提升貪瀆定罪率」及「保障人權」三項目標。

法務部廉政署於「104年施政計畫」中列出推動國際交流,接軌國際廉政趨勢、落實推動「防貪─肅貪─再防貪」機制、推動社會參與,型塑貪污「零容忍」、積極偵辦瀆職貪污犯罪、提升辦案效率等政策。

 

 

 

 

 

 

 

5月15日(五)本會安排拜會法務部廉政署並與賴哲雄署長(上圖左二)對談交流,Ugaz主席表示TI目前正著手規劃亞太地區廉政專責機構評鑑及交流計畫,並透過設定評鑑指標,促進反貪經驗學習與交流。Ugaz邀請我國參與此一計畫,也請廉政署對計畫草案提供意見。

 

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上圖左一)對此表示樂觀其成,希望TI循序漸進推動計畫,未來也會持續關注計畫之發展,評估可行性後,作為我國政策規劃及實務推動的參考。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為台灣兩大政黨之一,作為監督政府執政之最大在野黨,民主進步黨長期關注政府並要求以廉政透明的施政方式,也對TI反貪倡廉的目標十分贊同。

 

 

 

 

 

 

 

5月15日(五)本會拜會民主進步黨,並安排Ugaz主席與秘書長吳釗燮(上圖左)對談交流。吳秘書長表示,台灣即將於明(2016)年進行總統大選,民主進步黨將恪遵透明廉潔的選舉。Ugaz主席也就查賄肅貪經驗與吳秘書長交換意見,並希望與民主進步黨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創造乾淨透明的選舉制度。

 

法務部調查局

 

 

 

 

 

 

 

法務部調查局為國家司法調查機關,負責偵辦重大犯罪,針對貪汙、瀆職、賄選等情事特別重視,並貫徹「預防重於偵辦,偵辦也為預防」之政策,達到使公務員「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不敢貪」之工作目標。

 

 

 

 

 

 

 

5月15日(五)本會拜會法務部調查局,並安排Ugaz主席與汪忠一局長(上圖右)對談交流,希望藉此交換國際反貪經驗,且對未來合作打擊貪污打下基礎。
Ugaz主席表示台灣反貪工作成效斐然,亦期待未來共同合作國際反貪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