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本月25日至28日在台舉辦國際透明組織亞太地區年會,亞太地區十九個分會除中國外,十八個分會負責人,共計四十餘人出席。這是台灣難得舉辦的非政府組織國際盛事!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TI)會長盧比歐博士將親率總會執行長等一行人蒞臨指導。

國際透明組織成立二十五年,總部設在德國柏林,為國際上最負盛名的反貪腐非政府組織。在全球一百餘個國家設有分會,每年定期舉辦全球年會或反貪腐會議,皆能聚合上千位各國產官學界有志一同為廉政治理努力的人士,交換各國打擊貪腐經驗與研議對策,為國際社會作出具體貢獻。該組織最具代表性的反貪腐指標係每年發布全球各國或地區的清廉印象指標(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CPI)。2017年針對180個國家與地區調查的指數排名,台灣得到63分、第29名,為歷年來最佳成績。

台灣多年來在廉政建設方面的努力已獲得國際肯定,因此這次台灣透明組織始能獲得總會授權舉辦停辦有三年之久的亞太地區透明組織年會。會議議程首先將在25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於台北市世新大學管理學院二樓舉辦開幕式,並舉行亞太地區廉政國際會議,會中也邀請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致詞。賴院長在台南市長任內即相當注重廉政議題,陸續推出閻小妹反貪腐卡通,期望反貪腐的全民共識從校園教育紮根。台南市亦是最早推出廉政細工制度的縣市,將各種可能貪腐的情事一般化與教材化,讓公務員有所認知與遵循。預期當天賴院長將有精彩的致詞與心得報告。

當天早上國際透明組織會長盧比歐博士、廉政署朱家祺署長與台北市工務局彭振聲局長亦將作專題演講。下午則是召開一場醫療市場透明誠信的論壇,邀請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等人與談。接著開始兩天皆是透明組織內部年會,將有六個討論場次與三個創意座談,所有與會者將分享各國經驗,並研議出可以促使各國政府共同採行的反貪腐新作法與政策。

國際透明組織會長一行將在27日早上獲得陳副總統建仁接見。主辦單位亦將安排與會貴賓參訪廉政署與調查局,進行意見交流與實地了解我國反貪腐成效。28日則南下台南參觀台南市政府的廉政細工作法並聽取國小學生的閻小妹反貪腐英語演講比賽。

這次年會目的在凝聚亞太地區各國反貪腐共識與建立未來的合作平台;純屬國際非政府組織會議性質,而代表們皆是在當地國致力於反貪腐多年的民間有力人士,累積的經驗與智慧,經過集思廣益可預期將有豐碩的成果,作為未來各國政府推動廉政的參考

中國政府自習近平上台以來即積極打貪,因貪腐罪證入獄者不計其數,然而,中國離廉潔治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如2017年國際透明組織公布的CPI指數,中國僅得到41分,排名77名。此次基於政治考慮與意識型態,卻獨自缺席,甚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