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國際貿易署今(21)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公平貿易新趨勢 公私協力齊+1」企業服務廉政平臺研討會,會中除了關注全球邁向淨零碳排的最新趨勢以外,也廣納各公協會、法人建言,實踐經濟部推動「企業服務廉政平臺」的實質內涵。

本次研討會主視覺TITA是經濟部國際貿易署的英文簡稱,同時也代表貿易署四大願景:Trend、Innovation、Technology、Alliance,在夥伴關係上,持續加強與公協會、企業溝通合作,提供產業拓銷資源,確保公平貿易環境。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及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共同出席了這場活動並致詞。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致詞表示:臺灣有綿密供應鏈及眾多中小企業,反貪腐法律日漸龐雜,包括今年簽署的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反貪腐」篇章及ESG。王部長說法令遵循是基本功,也是重要國際趨勢,可使企業經營長久,經濟部企業服務廉政平臺機制可協助企業瞭解反貪腐法律規範,公私部門共同建構友善的投資環境及公平貿易的機制。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也以TITA為出發點,重申與經濟部合作的相同願景,未來將持續接軌國際廉政趨勢及共同建構誠信政府,也透過採購廉政服務平臺與企業服務廉政平臺,提醒企業各類風險並解決廉政問題,公私協力創造臺灣優質投資環境,讓國家更具競爭力。

研討會由貿易署署長江文若、廉政署副署長沈鳳樑,分別就「永續貿易的挑戰與機會」及「廉政.透明.法遵新趨勢」等議題說明政策利多及專題演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則以「企業品牌及ESG分享」為題,進行標竿經驗分享。

貿易署致力於為廠商開拓市場、將 MIT 產品推向國際的願景,以及在過程中融入公開透明、社會參與的決策過程,和「企業服務廉政平臺」提升公私部門交流、公私協力跨域合作的主要理念,推動作法極為一致。

江文若署長舉例,貿易署為了要在全球景氣逐漸恢復之際,幫助企業搶佔商機,今年8、9月間在全臺各地辦理了25個場次的「關懷中小企業出口拓銷」座談會,並且適時提出「好產品 推出國」計畫。

綜合座談由貿易署署長江文若親自主持,邀請經濟部政風處處長吳滄俯、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處長周秀隆、台灣透明組織協會理事長徐仁輝、台灣舞弊防治與鑑識協會理事長陳麗秀,分別就「『國際搶單,由我負責!』貿易署補助企業拓銷之各項政策利多」及「提供企業正面迎戰ESG趨勢之資源-避免投資風險」等議題加以討論。

文章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