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於1月28日公布由國際透明組織評比的2020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簡稱CPI),以滿分100代表高度清廉的國家,在全球180個納入評比的國家和地區中,紐西蘭和丹麥再度以88分,成為全球最清廉的國家,芬蘭、新加坡、瑞士和瑞典,則是同樣以85分排名第3,挪威則是以84分名列第7。索馬利亞和南蘇丹(12分,第179名)則是全球最貪腐的國家。整體而言,全球仍有超過2/3的國家清廉分數仍低於50分,全球平均43分突顯貪腐問題仍持續危害各國的治理品質。

2020年清廉印象指數是由國際透明組織蒐集過去兩年來自12個組織的13個原始調查資料而成。其中,在8個涵蓋臺灣之調查資料的計算下[1],我國得分為65分,排名全球第28名,分數和排名都與2019年一樣。我國過去10年來的清廉印象指數變化(如圖一所示)呈現穩定且小幅的成長,顯示我國廉政情況有逐步的改善與進步。然而,若對照東亞各國過去一年的分數變化,如表一所示,可以看到南韓在2020年增加2分,香港、日本和中國皆增加1分。我國與日本及香港的分數差距增加到9分和12分,對於我國想要追日(日本)超港(香港)的目標,無疑提出一個警訊,如何持續改善我國廉政情況,仍有待努力。

[1] 8個資料來源分別是Bertelsmann Foundation Transformation Index,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Country Ratings, Global Insight Country Risk Ratings, 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PERC Asia Risk Guide, PRS International Country Risk Guide, World Economic Forum EOS, Varieties of Democracy Project。

圖一、我國歷年清廉印象指數變化

整體而言,亞太地區31個國家平均分數為45分,東亞各國除中國(41分)與北韓(18分)外,皆高於亞太地區的平均(如圖二),顯示共產國家對於貪腐問題仍無法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法。另一個值得觀察的重點是:香港在中國的統治下清廉指數目前仍能維持一定水準,但在中國加大對香港統治力道的情況下,後續的發展值得關注。

圖二、2020年東亞各國清廉印象指數比較

台灣透明組織指出,我國的廉政情況近年來有相當程度的進展,但對於要追日超港的目標,仍要積極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企業誠信的推動與落實、廉政平台機制的健全等面向,並加以持續推動,才得以見到成效。

台灣透明組織也提醒,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無法有效控制的情況下,對於醫療資源的購買、分配與使用等面向,仍需適時提供更完整與透明的資訊與監督,以降低伴隨而來的可能貪腐風險。

更多資訊請參考

台灣透明組織網站︰www.tict.org.tw/

國際透明組織網站︰https://www.transparenc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