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於4月13日舉辦「開放政府動起來.廉政平臺來相挺」成果發表暨座談會,邀請桃園市秘書長黃治峯、法務部廉政署署長鄭銘謙、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桃園市調查處處長廖榮旭、經濟部政風處處長高伯陽、臺北市政府政風處處長沈鳳樑、台灣透明組織協會理事長徐仁輝等人參加,會中由北水局發表「石門水庫清淤業務建立廉政資料開放模型評估」及臺北市政風處發展「廉政平臺再精進」研究成果,與會專家並針對廉政平臺、開放政府、開放招標資料等議題進行座談。

本座談會在主辦單位北水局江明郎局長歡迎致詞中揭幕。隨後由桃園市秘書長黃治峯代表鄭文燦市長致詞,表示水資源資料的開放與公開,有利於抗旱與水資源優化的工作,桃園市政府也致力於資料開放與透明治理的革新,例如桃園市抗疫工作在鄭市長指示下以開放透明為原則推動,成績斐然,現在桃園市政府正在編篡「部桃專案」的經驗,即將出版作為往後防疫的參考文獻。最後,期許有更多廉政資料開放,幫助國家更完善地施政。

 

廉政署署長鄭銘謙在會議中表示,桃園市在透明施政與公開透明上的努力,相信其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廉政平臺是建立在「跨域合作」的基礎上,「公開」及「透明」是廉政平臺運作得的關鍵,所有成果皆有賴各業務單位的配合與協作,水利署在賴建信署長任內已成立了4個採購廉政平臺,水利署所屬的水資源局表現尤為優異,毫無疑問地是我國廉政績效的標竿機關。鄭署長也指出,未來廉政平臺的願景,將積極配合行政院開放政府的政策,更加著力於資訊公開與資料開放,期待將正向的廉政治理概念行銷出去,讓臺灣模式成為全球廉政改革的典範。

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表示,開放透明是政府反貪腐工作中最重要的關鍵,政府許多公共工程預算龐大,若要減低其中貪腐風險,將資訊公開放在陽光下,不僅能減少貪腐機會,亦能提高施政效能,民眾更便於監督政府施政,桃園地檢署也會配合開放政府的施政理念,治理於機關的透明治理。

 

水利署主任秘書蔡孟元表示,水利署一年預算約500億左右,水利署1000多位同仁來執行如此龐大預算,每位同仁皆肩負不小的業務壓力與預算執行管核,因此如果要確報效率與廉能,便需要有更開放透明的行政革新,也需要有更多的公民參與以及良好的公私協力,這是現任水利署署長所堅持的信念,也是水利署近年來致力推動的改革重心。

北水局江明郎局長指出,水利署向來致力於廉政革新,行政院更於去年選定水利署作為我國推動「開放政府」的示範單位,考量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為水庫減淤延壽的指標性工程,因此水利署選擇本工程作為未來開展廉政資料開放的示範。江局長表示,北水局將針對加強提供清淤與浚渫抽泥等標案資料、優化線上資訊公開與資料開放專區、以及擴大公私協力利用公民參與方式開放更多高價值資料與拓展加值應用等,以落實清廉施政的承諾。

 

本座會經3小時綜合討論後,各產官學代表共同認為,開放政府推動是我國公共治理升級的關鍵,開放資料以及更透明的招標流程與資訊,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水利署與廉政署已率先攜手打造跨部會開放政府與廉政革新的合作模式,期待未來能擴大推廣與落實,協助我國民主深化與透明治理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