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於11月16日(二)公布由國際透明組織(TI)國防安全計劃小組負責評比的2020年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overnment  Defense Anti-Corruption Index, 簡稱GDI),全球被評鑑國家數86國,平均分數僅39分(滿分100分,分數越高,貪腐風險越低),顯示世界各國國防面對的貪腐問題相當嚴峻。我國得分70分,與德國並列全球第六名,是亞洲國家中唯一擠進全球前十名者。

TI將各國分類為A到F六級,唯一進入A級的國家是紐西蘭;我國與英國、挪威、比利時、荷蘭、德國、瑞士、和拉脫維亞八國被歸類為B級,屬低度風險的國家;這也是我國連續第三次(2013、2015)被評比為低度風險的國家。而美國、日本、南韓、澳洲、新加坡、法國、加拿大等24國的風險都是C級,為中度風險國家;印尼、馬來西亞等17國為D級,屬高風險國家;中國與泰國等17國則列名E級,屬非常高風險國家;伊朗等18國則為F級,屬嚴重風險國家(如表一)。

進一步比較鄰近各國貪腐風險的變化,相較於2015年的評比,紐西蘭依舊保持穩定,獨佔第一名與A級評比的位置,澳大利亞、日本和新加坡,則在這次的評比中,由風險低的B級降到風險中度的C級。菲律賓和印度則是從D級上升到C級(如表二)。

 

台灣透明組織指出,政府國防廉潔評鑑共有77項指標問題,涵蓋「政治」、「財務」、「人事」、「執行」及「採購」等五方面可能面臨的貪腐風險。從幾個主要的評比項目來看,我國在人事的風險為最低(84分,A級,風險-非常低),其次為財務(81分,B級,風險-低度)和政治(79分,B級,風險-低度),執行反貪腐與採購的得分較低,分別拿到48分(D級,風險-高度)與58分(C級,風險-中度)。雖然各項得分較全球平均都來的高(如表三),未來在執行反貪腐方面,應可針對TI的建議建立前瞻性的策略規劃,而非停留在教條式的口號規定。在採購契約控管方面朝更公開透明的方向努力,以降低可能的貪腐風險。

台灣透明組織也指出,此次TI公布的政府國防廉潔評鑑我國成績雖然亮麗,但近來兩岸情勢緊張,台灣海峽安全備受全球矚目,我國國防不得不加速自我防衛能力的提升,擴大國防武器的採購,而國防特別預算也正在立法院審議中。面對即將而來的龐大國防採購,如何避免貪腐流弊,國防部確實應參考TI的建議做好前瞻性反貪腐策略性規劃,針對可能面臨風險進行評估,建置因應對策與方案;同時加強國軍的廉潔意識,型塑國軍反貪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