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明組織於1月25日公布由國際透明組織評比的2021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簡稱CPI),以滿分100代表高度清廉的國家,在全球180個納入評比的國家和地區中,丹麥、芬蘭與紐西蘭三個國家,以88分,成為全球最清廉的國家,挪威、新加坡及瑞典,則是同樣以85分排名第4,瑞士則是以84分名列第7。我國則是以68分,25名的成果,邁入全球廉潔前段班。整體而言,全球平均43分,更有超過2/3的國家(123國)清廉分數仍低於50分,突顯貪腐問題仍持續侵蝕世界各國的人權與民主自由。

    2021年清廉印象指數是由國際透明組織蒐集過去兩年來自12個組織的13個原始調查資料而成。其中,在8個涵蓋臺灣之調查資料的計算下[1],我國得分為68分,排名全球第25名,分數與排名都各增加3分與上升3名。我國過去10年來的清廉印象指數從61分增加到68分,排名也從37名上升到25名,分數跟排名更是首次超越美國(67分27名),顯示國際社會對我國廉政治理成果的肯定。另外,東亞各國過去一年的表現,香港及日本的分數都呈現下滑1分的情況,我國則是增加3分,我國與香港及日本的分數差距縮小到8分和5分。整體而言,亞太地區31個國家平均分數為45分,東亞各國除中國(45分)與北韓(16分)外,皆高於亞太地區的平均,顯示共產國家對於貪腐問題仍無法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法,民主制度仍是抑制貪腐的重要機制之一。

[1] 8個資料來源分別是Bertelsmann Foundation Transformation Index,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Country Ratings, Global Insight Country Risk Ratings, 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PERC Asia Risk Guide, PRS International Country Risk Guide, World Economic Forum EOS, Varieties of Democracy Project。
圖一、我國近十年清廉印象指數變化

圖二、2021年東亞各國清廉印象指數比較

    台灣透明組織進一步指出,過去十年(2012~2021)全球共有超過150個國家的貪腐情況沒有顯著改善或呈現下滑的情況,顯示全球貪腐情況日益嚴峻。而排名前25名的國家中,則有23個國家的清廉狀況呈現停滯不前與惡化的趨勢(詳如附錄二)。如澳洲從85分下滑到73分、加拿大從84分下滑到74分、美國則是從73分下滑到67分,足見貪腐問題在國際社會上仍無差別的危害各國的治理品質。我國這十年的分數則是從61分進步到68分,在全球停滯不前的廉潔情況下,我國近十年來的表現,也正顯示我國廉政治理的情況有持續改善。

    然而,台灣透明組織也提醒,廉政工作是一個不進則退的長期治理工程,必須要行穩才能致遠。在後疫情的廉政工作上,如何在抗疫與反貪上取得適切的平衡,避免行政權力的過度擴大與越權,是必須要關注與預防的重點之一。而相關醫療資源的購買、分配與使用等面向,也仍需持續提供更完整與透明的資訊與監督,以強化對國人生命的保障。

更多資訊請參考

台灣透明組織網站︰www.tict.org.tw/

國際透明組織網站︰https://www.transparency.org/

 

附件一、2021年清廉印象指數一覽表

附件二、清廉印象指數近五年及近十年變化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