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評論投書】
2021.11.17

台灣國防廉潔交出亮麗成績

◎ 徐仁輝

國際透明組織(簡稱TI)十六日公布全世界「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overnment Defense Anti-Corruption Index)」,在受評的八十五國中,台灣成績亮眼,與德國一樣得到七十分,並列第六名,各國平均分數僅卅九分。TI復將各國分類為六等級,A級為貪腐風險極低,僅紐西蘭一國入列;B級為低度風險,台灣與英國等八國屬之;這次我國的歸類與TI前兩次評鑑(二○一三、一五年)的歸類一致,皆為B級。美、日、南韓、星、澳、法、加等國,這次評鑑皆被歸類為C級,屬中度風險。中國只得到廿八分,被歸類為高度風險國家。

TI的政府國防廉潔評鑑係針對各國國防業務在政治、財務、人事、執行反貪腐與採購等五方面可能碰到的貪腐風險進行評估,例如是否有健全的民主監督機制、國防支出與資產處置是否合法、軍人是否有反貪腐訓練與意識、對貪腐行為是否有效監督、以及國防採購是否完善管控等。評鑑問題與指標多達七十餘項,先由各國自評,再委由了解該國實情的多位學者專家進行評核,TI並會派員實地訪查,最後再進行系統化與科學化的評比給分。過程相當嚴謹,獲得高分國家實至名歸。

TI在總結報告中特別指出,台灣有堅實的民主體制;中國雖揚言和平統一,但卻從未放棄武統台灣。近年來美中對峙,台海情勢高度緊張,台灣不得不加速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大幅進行國防投資與採購。TI看好台灣的民主與立法監督機制以及健全稽核審計制度等,肯定台灣反貪腐的政治風險是低度的。國防預算的項目與金額明確、以及財務資訊公開等,亦大幅降低反貪腐的財務風險。同時國軍有完整的人事法規制度,對貪腐風險也相當警覺。

TI亦注意到台灣國軍對倫理廉潔教育的重視,惟建議在反貪腐的認知與信條上多加努力,並建立具策略性與前瞻性的行動計畫。TI亦指出台灣的軍事採購具高度政治與敏感性,美國是最主要的武器供應商;鑒於龐大國防採購預算支出,TI仍建議應針對採購建立更公開、競爭與完善管控機制。

TI的肯定值得高興,它的建議亦值得採納。以國軍廉潔教育為例,國防部可在教育訓練方式與內容上尋求精進,脫離教條式的口號宣導,形塑國軍的廉潔信仰與組織文化。

在建立策略性與前瞻性反貪腐行動方案方面,似可參考「反賄賂管理系統標準」(ISO 三七○○一)內有關賄賂的風險評估、反賄賂政策與執行方案的擬定等標準,研擬出適合國軍的做法。關於採購契約與流程管控,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各項重大工程採購的「廉政平台」,目的在透過多方溝通交流,讓採購流程公開透明,大幅降低貪腐風險。目前國防部尚未有廉政平台,似可試著開放一些非機密性採購工程予以設置。期盼國防部能認真面對TI的建議,尋求改進,更上一層樓。

(作者是台灣透明組織協會理事長、大學教授)